後生元是什麼?專家:和益生菌、益生元大大有關係!

後生元可能很多人沒聽過,但在腸胃健康中是微生物菌群與宿主之間共生的地方,通過這種雙方互惠的關係,腸道微生物菌群會影響宿主的多種生理功能。

這三者有著相互依存的關係,對我們的消化系統健康以至心理健康(有賴於腸腦軸線)都至關重要。 除了心理健康外,腸道微生物組還會極大地影響你的免疫、消化、代謝和心臟健康。

益生元、益生菌、後生元 通常是協助調節免疫系統!

後生元是什麼?

後生元是各種益生菌,進食益生元後所產生的物質,是的! 當你吃進蔬菜或水果,食物中的膳食纖維就是益生元。 而益生菌把膳食纖維滿滿分解,將其轉化為代謝產物,便是我們所稱的後生元。

後生元在免疫系統的功能中非常重要,影響免疫屏障的緊密性和腸道健康,並能影響菌叢組成,根據研究結果發現,後生元具有免疫調節、抗發炎、抗氧化、抗高血壓、降血脂和抗癌的功能性。

維持健康後生元微生物組的5大好處

1.腸胃道健康

2. 免疫功能調節

3. 血脂調節

4. 血糖調節

5. 神經功能健康

後生元也是維持腸道健康可以選擇的營養素之一,搭配益生菌、益生元甚至酵素一起改善腸道健康,更能避免因腸道老化導致的疾病。

益生菌需要充足纖維當食物

優質的後生元菌群是由膳食纖維開始。

膳食纖維的攝取量,不僅對腸道微生物組的健康很重要,更需要優質的纖維:比如青汁搭配益生菌、多吃鼠尾草籽補充膳食纖維,這都能幫助產生良好的後生元代謝物。

現代忙碌的生活飲食很難均衡,更別說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了,所以可以選擇方便每天攝取的方式,益生菌加上青汁(大麥若葉、小麥葉、苜宿、駱尼果)一同攝取,可以達到最好的效果,是相當優良的纖維來源。

每天應該吃大約25克纖維,但不要超過50克。鼠尾草籽也是膳食纖維很高的食物,每天食用20克搭配飲用1000cc.的水,才能達到效果。

注意,若進食過多纖維,而為補充足夠水分,會引起諸如腹脹、食慾下降等表現,切記每天都要飲用足夠的水分幫助腸道好消化蠕動。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