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肢冰冷凍未條,手腳變暖只需 1 分鐘

作者 / 健康醫療網

四肢冰冷凍未條 你是哪種好發體質?

冷氣團發威,氣溫直下探,很多人穿再多的衣服手腳仍然是容易冰冷難受,無法暖和,甚至是穿上襪子或是戴上手套,也都還是四肢冰冷。傳統中醫認為,四肢冰冷好發於氣虛、血虛以及陽虛體質,而你是哪種好發體質呢?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蔡曜鍵指出,氣虛和血虛身體沒那麼怕冷,只有四肢容易出現冰冷的感覺,陽虛則是全身容易怕冷,四肢更加冰冷。

調節改善之道 醫師教您1分鐘手腳變暖

四肢冰冷只能斷定出自己可能是氣虛、血虛、陽虛,三種體質之一,至於鑑定是哪一種,還得由中醫師協助判斷。如果您是氣虛體質,能夠藉由規律運動的方式得到改善;血虛則可以透過中藥或改變飲食的方式調養;陽虛的人就會建議尋找醫師協助調理,各種調養方式都需要持之以恆進行才會逐漸見效。

蔡曜鍵醫師表示,耳朵跟腳底一樣充滿全身的反射區,只要耳朵熱了,全身就會跟著熱起來。只需簡單的按摩四步驟,就能在一分鐘內讓手腳暖和起來,是冬天實用的暖身按摩。

一、拉耳垂

用左手食指和拇指按摩左耳垂,稍微施力讓耳垂有被輕捏的感覺,揉5下後,向下拉5下,重複至少3次。

二、拉耳尖

右手繞過後腦勺,用食指和拇指按摩左耳尖部分,然後往上提,視情況重複數次。

三、按摩耳朵

左手食指和拇指在耳軟骨由上而下再由下而上,稍微施力按摩。

四、搓耳朵

雙手掌心搓熱後,用掌心覆蓋雙耳搓揉18至20下。

按摩完左耳後,同樣的動作左右交換,再進行右耳的按摩。

耳暖身就暖 對症下藥調理身體

利用醫師的方法按摩耳朵後,耳朵會有些泛紅發熱,這時手腳也就會漸漸暖和起來。如果您也有四肢冰冷的問題,不妨就醫了解自己屬於哪種體質,從生活習慣上著手改善,讓自己不再做個「冰冷的人」。

分享文章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