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川七分不清?功效大不同

作者 : 謝懿安  圖片來源 : 陳德信

寒冷冬天來盤麻油炒川七,滋味好又補身;不少人認為野菜川七跟中藥三七類似,有活血、化瘀效果。

「兩種是完全不同的植物,」中山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許世源指出,料理用的川七又名「藤三七」,屬於落葵科植物的嫩葉;中藥用的三七別名「田七」,為五加科人參屬植物。可能因為兩者名稱相近,加上川七葉又帶點苦味,被誤認跟中藥三七有相同效果。

許世源指出,有研究認為川七葉有助改善血糖、血脂,對於風濕性疼痛也有些微止痛效果,但還有待進一步驗證。相對地,中藥三七止血、鎮痛的功能是臨床、研究皆有證實。

三七活血化瘀 兼具人參補氣功用

三七性甘、微苦,主產於雲南、貴州、廣西一帶。根據《本草綱目》記載,可以活血化瘀,止血定痛。早期民間更把三七稱為「金不換」,常用於外傷流血不止,也因此成為專治跌打損傷的「雲南白藥」主成分。

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教授張永勳表示,三七的根及根莖可入藥,最常見是把根切片或研成粉末,為生三七;蒸熟後磨粉,則為熟三七。

中藥三七與野菜川七無關,卻跟人參是親戚,所以三七活血、補氣效果都好,人參則專用在補氣。另根據植物學歸納,三七與人參為同屬植物;現代研究發現,兩者皆以皂苷為藥理活性成分,在安定神經、保護心血管、抗衰老方面有類似作用。

三七在臨床上也是常用藥材。許世源指出,外傷部分,糖尿病傷口難癒、褥瘡等患者,當傷口伴隨出血時,可以用三七粉搭配金創膏加速癒合。

若是體內黏膜難復原,如胃潰瘍患者,多半只能吃制酸劑緩解不適,拖了大半年也無法好,許世源會用三七搭配白芨調理,有收斂、修復胃黏膜的效果,從根本改善。

此外,三七有特別的「雙向調節作用」,意思是,如果有出血狀況,三七可以縮短凝血時間;若是氣血淤積,三七則可幫助活化血路,是心血管疾病、裝設心臟支架的患者也能服用的中藥。

許世源表示,三七可以改善病患服用抗凝血劑而產生的瘀血,但必須醫師判斷才可服用,且時間與西藥間隔2小時以上。

由於三七有活血作用,會降低血液的凝固效果,孕婦分娩前必須禁用,否則容易出血不止。

三七屬藥材 避免長期大量服用

看上三七的良好功效,有些人會到中藥店買三七粉泡水服用當保健。許世源提醒,三七仍屬中醫師調劑藥材,應避免自行長期大量服用,臨床上也很少讓病人長時間使用單味藥材。

中藥三七

三七怎麼挑│ 因為是植物根部切片,顏色為黑棕色,有時還會有層亮澤。張永勳指出,這是為讓賣相較好而特地打亮,用水洗後多半會褪去,不影響使用安全。另外,三七依據大小,可分為40頭、60頭、120頭一斤,數字愈低,三七個頭愈大,市場上以個頭大愈好,但不影響內含成分。

三七怎麼用│ 三七有「生消熟補」的用法,若是一般補身,用炮製過的熟三七而非生三七。熟三七可以採人參片泡茶的喝法,用1~2片熟三七片沖泡500cc熱水;或在燉雞湯時加1、2克熟三七粉,偶爾服用可以幫助安神、鎮靜。

野菜川七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