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天天吃燕麥,三酸甘油脂竟變高?!

健康說真話健康說真話   撰文者True Health

小編家隔壁的陳叔叔半年前做了健康檢查,發現除了原本的糖尿病外,竟然還多了「高膽固醇」這個問題。

看電視廣告「燕麥」可以降低膽固醇,所以陳叔叔當天回家就把三餐的主食,全都換成了燕麥片。誰知道上週回診,膽固醇有降下來了,但是竟然多了個「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問題!

 

不少醫師會建議三高病患吃燕麥,但是,燕麥可不能多吃啊!

我們來聽聽True Health專業藥師怎麼說。

True Health諮詢藥師表示:

有研究表示,食用過量的燕麥雖然可能使壞膽固醇降低,但是也可能會使三酸甘油脂升高(長時間下來,容易演變成中風、心肌梗塞、糖尿病、脂肪肝等代謝症候群疾病),吃錯,反傷身啊!

還有,若你剛好是下列族群的人也要特別注意了。

1.消化能力不好:因為燕麥的纖維粗糙,比較不好消化。容易脹氣的人,吃太多是會造成不舒服的唷。

2.貧血、缺少鈣:燕麥會使鈣質跟鐵質的吸收受到抑制,因為燕麥的植酸、草酸含量高,所以缺鈣、貧血的人,要更注意吃。

例如,不建議五穀雜糧飯跟牛奶一起食用,不然會使鈣質不容易被吸收。

而紅肉所含的血基質鐵,不會受植酸影響,所以,若有貧血,可以多補充紅肉。尤其是女性與年紀大的人,一天當中肉類來源紅肉最好佔一半。

3.腎臟病人:燕麥裡的蛋白質、鉀、磷含量都偏高,當成主食如果不小心吃太多,會使身體沒辦法法承受。所以腎臟病人反而需要吃精緻白米。

4.糖尿病人:即使是燕麥,也要控制份量唷!因為糖尿病人需控制澱粉攝取,即食燕麥的昇糖指數相當高。

True Health專業藥師 介紹:

True Health創立的目的,就是要為正確的醫藥與健康觀念保有一塊園地,不要因為藥物或健康食品,所導致的副作用及交互作用,產生了其他症狀,讓寶貴的身體造成更大的負擔,落入不斷服藥的惡性循環。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