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燒、想睡、喉嚨癢…為什麼流感會出現這些症狀?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感冒,幾乎都是這樣開始的:起初,你會感到喉嚨怪怪的,感覺有點癢癢、又有點痛痛的,接下來,覺得頭變得好沉重,頭變重的結果就是讓你昏昏欲睡,提不起勁。回家睡了一覺想著隔天起床應該就好了,沒想到隔天一早,全身像是激烈運動完般劇烈痠痛,於是你想:「我該不會是感冒了吧!」

沒錯,以上這些症狀都是感冒初期會出現的明顯徵兆,但是你知道為什麼我們身體會產生這些反應嗎?

發燒原來是大腦「下令」的?

當我們的身體受到流感病毒類的病原體侵入時,它會將我們體內的好細胞殺死,這時免疫系統的保全系統就會警鈴大作,出動「巨噬細胞」擔任先鋒隊,前往受感染區域防衛,將病毒以及遭受感染的細胞消滅。

這時,巨噬細胞會釋放出一種稱為「細胞因子」(Cytokines)的蛋白質分子,它可以從免疫系統中動員出更多幫助搜捕病毒的細胞,如果夠給力的話,甚至在我們發現自己生病前,就自我痊癒了!

然而,病毒若是進一步隨著血液擴散到其他器官,後果就不堪設想,為了避免這樣危險的結果,免疫系統就必須CALL OUT我們的老大:大腦出來救援,此時,就是我們開始感到身體不舒服的時候了。舉凡體溫升高、肌肉痠痛、昏昏欲睡,這些都是因為免疫細胞在受到病毒攻擊時,會分泌更多「細胞因子」。

其一,細胞因子會隨著「迷走神經」從全身匯聚至大腦腦幹的區域,途中會經過處理疼痛的區域;其二,細胞因子從全身運行至下視丘,這部分是負責控制體溫、口渴、飢餓及睡眠等的部位,當下視丘接收到訊息,它會製造另一種分子:「前列腺素E2」(prostaglandin E2),並發出信號指示肌肉收縮,導致體溫上升、嗜睡、食慾不振以及喪失口渴感。

然而,這樣的症狀,對於身體到底有什麼實質性的幫助呢?

Q:感冒症狀可以幫助身體快速康復嗎?

既然感冒症狀一切都是我們身體免疫系統所引發的反應,那當然要叫免疫系統「踹共」,這些症狀的作用是什麼?難道只是讓我們察覺感冒而已嗎?影片中尚未說明真正的機轉是什麼,不過推測有可能的原因如下:

  • 嗜睡:讓身體可以集中精力在對細菌、病毒上
  • 體溫升高:阻礙細菌活動、協助免疫系統殺死病原體
  • 食慾不振:讓肝臟在血液中吸收更多鐵,因為鐵離子是細菌生存的必要元素,可以藉此使細菌降低存活率。
  • 喪失口渴感:可以讓身體呈現輕度脫水,減少經由噴嚏、咳嗽、嘔吐或是腹瀉的傳播,不過要注意,完全不喝水會讓身體陷入過度脫水的狀態,適得其反喔!

常感冒代表免疫力不佳?

家中小寶貝三天兩頭就感冒、辦公室隔壁桌的同事總是掛病號,這是不是表示他們免疫系統功能不好呢?

其實不然,我們的免疫系統24小時都在運作,任何外來物入侵到我們體內,免疫系統都要執行消滅不好的細菌、病毒的任務,等到遇到新的敵人或是等級較高、較難纏的敵人時,免疫系統會比平常進行更劇烈的對戰,就出現上述的症狀了。

因此,常常有感冒的症狀,並不一定代表身體免疫力不好,反而是它正在奮力對抗新病源的象徵,這也能夠說明為什麼小孩子容易有感冒症狀,因為許多外來病源對孩子的免疫系統來說都沒有經驗,因此就會產生劇烈反應。並不是孩子的免疫力較差喔!

免疫系統的其他影響

除了身體症狀以外,我們情緒也會莫名的低落,感到煩躁以及憂鬱,這些除了跟身體不適有關,也跟前面提到的細胞因子、前列腺素有密切關聯,這些物質會抵達腦部更高層的位置,干擾到神經傳導物質的運作,例如榖胺酸、內啡肽、血清素、多巴胺等,這些都是主導人情緒與參與推理的大腦皮質有關的物質,也因此情緒會受到波及。

飲食上可以補充含有色胺酸、Omega-3的食物可幫助舒緩情緒抗憂鬱和抗發炎,如鼠尾草籽,還可補充含有SOD含量的酵素,可幫助清除體內自由基、抗發炎,可長保青春、活力充沛!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