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不好又耳鳴,居然是心血管問題?!

作者 : 楊心怡編譯  部分內容:中國時報

最近許多耳鼻喉科專家開始認同「耳朵是心臟之窗」。因為愈來愈多研究證實,聽力與心血管疾病之間有正相關。

「我們的聽覺系統,尤其是內耳血管,非常需要豐沛的氧氣供給;如果因血管堵塞而使氧氣輸送不順,聽力勢必受到影響,」威奇塔州立大學(Wichita State University)聽力神經科學系溝通障礙治療教授霍爾(Raymond Hull)解釋。 

因此換個角度看,聽力檢查也能及早反映心血管問題。威斯康辛醫學院耳鼻喉暨溝通科學部副主任佛萊德蘭教授(David R. Friedland)在2009年研究中便發現,聽力圖的表現與腦血管及末梢血管病變有強烈關聯,對高危險族群而言,或可提供一種篩檢方式。他表示,內耳血管對血流很敏感,一旦心血管出問題,內耳會比其他身體部位更早反映出來。

台北市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暨宏仁診所院長李宏信表示,腦中風是腦部血管的病變,主要是由於血管阻塞所引起;若這種阻塞現象發生於內耳,就會產生內耳的病變,會伴隨耳鳴、眩暈、重聽等情形出現。而高血壓患者中,約有20%的人會出現耳鳴、重聽等症狀,民眾一旦發覺耳中不時有如夏天蟬鳴的叫聲,就應及早就醫檢查是否罹患高血壓。

李宏信醫師進一步說明,耳鳴、重聽的產生有可能是因為高血壓及動脈硬化的原因,以致內耳的血液供給不足,影響到內耳神經壞死而萎縮,造成內耳功能失常。許多人中老年人,經常出現高血壓、糖尿病、血管硬化等問題,往往容易使內耳血流受阻,造成內耳養分供應減少,逐漸形成耳鳴、眩暈、重聽等病症。

2014年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的研究更直指,有動脈粥狀硬化,或血管硬化的病人,聽力受損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出許多。 

因此專家們建議,照顧心血管的同時,也可定期做聽力檢查,或許能提早幫你發現心血管問題。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