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熱越毒!劣質美耐皿 40度就會溶出三聚氰胺

作者 : 康健網站編輯

台中市衛生局近日抽驗小吃店10件「使用中」的美耐皿湯碗,竟有5件檢出三聚氰胺溶出。美耐皿材質的碗盤匙筷,質輕、耐摔、價格便宜,所以在早餐店、中餐店、小吃店、西餐廳…等,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不過,一旦盛裝熱食就易溶出三聚氰胺,日積月累升高膀胱結石、膀胱癌和尿道癌風險。

(台中市衛生局提供) 

用什麼碗喝熱湯 將決定你喝進什麼 
  
三聚氰胺的英文名稱melamine,音譯就是美耐皿。它其實是一種合成樹脂,由三聚氰胺和甲醛聚合而成,聚合狀態不是非常穩定。 
  
高醫環境職業醫療中心主任吳明蒼表示, 美耐皿盛裝超過攝氏70、80度的食物就會溶出三聚氰胺。有些廠商以尿素取代部份三聚氰胺,導致聚合更不穩定,這些劣質美耐皿只要裝攝氏40度的溫食物,就會開始溶出三聚氰胺 ,但是美耐皿的品質優劣無法從外觀分辨。 
  
高醫研究團隊發現,同樣喝一碗熱湯,用瓷碗的人,體內三聚氰胺濃度無明顯變化;反觀用美耐皿的人,尿中三聚氰胺濃度急遽上升,並在喝完後第6個小時達到最高,變化量是用瓷碗者的8倍。 
  
未超標,不等於沒危害 
  
三聚氰胺在人體內,經常是「舊的不去,新的就來。」吳明蒼表示,一般人大量喝水(每天喝2000cc,約4大杯),大約排尿7次就能將體內大部份的三聚氰胺代謝排出,可避免結石的形成。但吳明蒼測試88位大學生,75%尿中偵測得到三聚氰胺,測試20多位國小一到三年級學生,結果百分之百都測得到。 
  
三聚氰胺是慢性毒,動物實驗已經確認,高劑量三聚氰胺會造成大鼠膀胱結石、膀胱癌、尿道癌。但人類研究卻很少,更沒有成人和幼兒每日容許攝取量的研究報告。 
  
聰明使用,減量看得見 
  
吳明蒼強調,美耐皿應回歸正確用法:「 只裝冷食,不裝熱食,不可微波。 」否則即便只吃麵、不喝湯,也沒有用。因為三聚氰胺容易與其他物質結合,當它被高溫溶出,除了散布在湯中,也會和其他食材「抱緊緊」,一起被吃下肚。 
  
以食具材質而言,不鏽鋼和純鐵鍋是最安全的選擇 ,其他如鋁、陶瓷、玻璃和鐵氟龍等,則要正確選用。 
  
現代人必學「美耐皿避險術」 
  
1.避免使用美耐皿餐具微波或蒸煮食物。 
2.避免使用美耐皿餐具盛裝滾燙或酸性食物。 
3.避免將美耐皿湯杓、湯匙、筷子放在熱湯或鍋中滾煮。 
4.出外用餐,儘量自己攜帶不鏽鋼或陶瓷餐具,以減少在外使用美耐皿餐具的機會,特別是小孩及孕婦。 
5.要求政府加強廠商在美耐皿餐具的明確標示,包括原料成分、提醒勿裝熱食、不可微波加熱。 

分享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