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湯品 木鱉果泥養生蕈類鍋!

by 料理啾啾

木鱉果真的是很特別的水果,外形有點橢圓形,外皮很像榴蓮長滿了刺,不過是軟刺,成熟是顏色呈現鮮艷的橘紅色,看起來非常喜氣!

木鱉果在歐美被稱之為「來自天堂的果實」,原來生長在越南,營養成分相當高,富含超高的茄紅素、B胡蘿蔔素、葉黃素、玉米黃素、維他命E….太多了說不完。又由於種子扁形有甲魚(鱉)的模樣又像木頭,所以被稱之為「木鱉果」。

木鱉果營養成分最高的地方是在種子外面薄薄的一層籽膜上,量非常稀少,所以要收集足量的木鱉果子膜煮湯可能要用到兩大顆的木鱉果。

這次來煮木鱉果養生湯,想到就食指大動,口水快流出來了,冬天就是要喝碗熱乎乎的養生湯品,吃素的朋友可以燉木鱉果香菇湯,吃葷的朋友可以燉木鱉果雞湯,一碗紅通通香噴噴的養生湯味道蠻好的,但因為木鱉果泥本身沒什麼味道,但因為茄紅素是番茄的46倍之多,有點感覺是用超大量的番茄、胡蘿蔔下去燉煮的蔬果鮮甜!

因為親自體驗過用木鱉果鮮果來料理,但處理起來手續相當繁雜,很容易搞的廚房一團糟而且會一身很狼狽…

其實現在可以省很過功夫就可以買到品質很好越南品種原裝的木鱉果純果泥即食包,已經直接把子膜處理的很好,看到一整包的木鱉果泥好感動,是收集了超過7~8大顆的木鱉果子膜製成,即食包直接食用或拿來烹調真的都相當方便!

木鱉果果泥 即食包

木鱉果泥養生菇菇湯

材料:
木鱉果果泥2茶匙、杏鮑菇3條、鮮香菇5朵、雪白菇2兩、珊瑚菇2兩、袖珍菇2兩(想喝雞湯的人也可放雞肉來燉雞湯,口味也很讚!)

可加入中藥材燉煮:當歸1片、黨參些許、老薑1塊

調味料:水、鹽1/2小匙、香油少許,也可以依照口味加入少許米酒

作法:
1. 木鱉果泥2茶匙

2. 選擇10人份電鍋並將全部食材放入,內鍋加水至8分滿,外鍋倒1杯水。

3. 燉煮約60分鐘後,悶約半小時,再加入調味料即完成。

 

圖/龔阿玉

分享文章